澎湖縣文化局-踏涼傘文藝薪傳
::: 首頁 文化局(另開視窗) 網站導覽
認識踏涼傘澎湖踏涼傘踏涼傘教學團體套路表演花絮
:::
關於我們
澎湖縣各級學校踏涼傘觀摩表演
100年活動照片
101年活動照片
102年活動照片
瀏覽人次:293406 人
更新日期:2017-08-24

關於我們

踏涼傘活動照片涼傘:古謂天圓地方。涼傘狀呈圓形,取之象徵蒼天,一切萬物莫不覆育其下。涼傘又稱「華蓋」,是古代帝王出巡時為其遮陽之用。在民間廟會神明出巡、進香時應於神轎前方,為神明遮天驅穢的涼傘,為神轎引路。

而涼傘也是古時王公大臣出巡時的器物,可算是儀仗隊的儀仗陣容之一的器物,象徵官位等級,涼傘的實際功能是幫這些王公大臣們遮日用演變而來的。而台灣各地的廟會活動出巡的神明幾乎也都是帝王等級的,所以也就比照辦理。

 

 

《三國演義》中描寫劉備的身世時有這樣一段話:其家之東南,有一大桑樹,高五丈余,遙望之,幢幢如車蓋。相者云:“此家必出貴人。

到最上方   回上一頁
Copyright © 2011 澎湖縣文化局logo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. All rights reserved   ‧瀏覽人數:292282  
TEL:(06)9261141~4     FAX:(06)9276602     地址:88048 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 [地圖]
1999縣民服務專線(前5分鐘免費):縣境內直撥1999,外縣市請撥(06)927-4400,服務時間每日07:00~23:00
螢幕解析建議1024*768或以上
本網站若有不慎引用您的圖文資料,侵犯到您的著作權,敬請告知,本網站將立即刪除,謝謝!
意見信箱  |   隱私權政策  |   網站安全政策  |   著作權聲明 *